02-2552-1783

硬體設備介紹

玻璃溶解窯

分為缸堝與電紸磚
在吹製玻璃創作前須將玻璃碎料、粉末、材料放入窯內溶解,視工坊技術專業與否,由0度開始升溫,到1370度上下,所需時間約48小時到72小時(溫度是否可以到達1370度也是專業,是否需要到達1300度也是創作者作品用料需求與材料種類)。當爐內玻璃材料完全溶解到膏狀,便可以開始創作。創作溫度大約設在1250度。

升溫加熱爐

在吹製玻璃創作中,拿吹管撈起玻璃窯內的玻璃膏開始創作,吹製玻璃藝術創作的加熱爐溫度設在1100度左右,由0度開始升溫約20分~1小時有些爐的設計不同升溫時間更長,這是最浪費能源的硬體設備。吹製玻璃藝術創作因玻璃膏處於適溫環境,在短時間高體變硬需不停進窯出窯,藝術創作家需與火賽跑,創作時間越長玻璃材質越無光澤,與時間賽跑是創作基礎,所以好的藝術家需要具備熟練技術、運用技巧與豐富技法。

徐冷爐

當吹製玻璃作品在創作完成後,因溫度處在1000度左右創作,完成後的作品需要進入徐冷爐降溫,一般徐冷爐設定溫度為攝氏500度,從0度開始升溫到500度視爐的建構,由1小時到6、7小時不等,當然升溫時間越長,能源消耗越高。當作品放入徐冷爐,設定降溫時間表,約24小時後(作品大小論)降溫至50度左右,便可以取出作品,當然徐冷技術不專業,作品會在除冷過程破裂或變形…此時創作者是會掉眼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