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552-1783

關於 社團法人中華吹製玻璃發展協會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Blowing Glass Development

協會宗旨

吹製玻璃工藝在台灣

推動吹製玻璃工藝之發展,引進國際級專業技法技術。

專業培訓

培訓吹製玻璃創作人才及協助吹製玻璃產業之技術提昇,提高吹製玻璃工藝文化產業之美學藝術 。

增加競爭力

創造ODM、OBM元素品牌、增加OEM代工市場競爭力。

協會創辦歷史由來

台灣吹製玻璃工藝
技術與技法沒有傳承

現任社團法人中華吹製玻璃發展協會(Association for Chinese Blowing Glass Development)理事長 譚玉芬女士,本以代理吹製玻璃藝術作品販售為主,發現商業市場對吹製玻璃商品的陌生,追根後發現吹製玻璃在台灣已沒落甚久;在多次前往新竹各吹製玻璃工坊參訪、也與新竹市玻工館多次合作之後,發現台灣的吹製玻璃產業由早期OEM代工至今,都無法提升到以OBM與ODM為市場趨勢的行銷。後來發現問題的癥結在於吹製玻璃工藝技術與技法沒有傳承:且沒有吹製玻璃的工藝與美學正規教育課程,各大專藝術學系也僅只有脫臘灌磨(琉璃)、噴槍(琉璃珠)、細熱塑(小動物、小項練等)等小型技藝課程學習;所有的傳承都僅限於工廠師徒制的複製學習。盛極一時之新竹地區亦大力推廣玻璃工藝,其兩大協會(新竹市竹塹玻璃協會、新竹市風城藝術玻璃作家協進會)亦是以脫臘灌磨、熱塑為主,專業之吹製玻璃工藝極為少數。

吹製玻璃在國際上有一個專有名稱:Blowing Glass。這是吹製玻璃的國際語。Blowing Glass的技法最豐富、技術最困難,同時吹製玻璃涵蓋,機能的實用性、造形的觀賞性、材料的可塑性,如果沒有正規的教育課程規劃,是無法完整學習與精進。為感慨風華的沒落、為感慨美麗透明藝術的斷層,故開始針對吹製玻璃國際市場與台灣市場進行專研與分析,同時發現吹製玻璃造窯技術的基礎除需具備專業建置外,對於與世界同步接軌的綠環保架構,有其絕對必要性。

引日本專業技術
精進台灣玻璃風華年代

譚理事長引進日本專業造窯硬體技術與軟體創作設計技術,希望透過技引,能將台灣吹製玻璃重新回覆風華年代,因此尋求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研究計畫(SBIR)取得Phase 1的補助,在窯爐環保建置部分,得到新台幣117萬的研發窯爐補助款協助。有機會能技引日本吹製玻璃大師安井顯太的玻璃造窯專業技術。

譚理事長為推展吹製玻璃藝術在台尋找吹製玻璃工坊,希望透過現有架構能更實際瞭解此藝術的需求性,故於2008年起,陸續在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針對吹製玻璃進行教育傳承交流與展演,同時於2010年由譚理事長之經營公司出資安排上述學校7位人次,前往日本小樽玻璃工坊,進行吹製玻璃硬體與技術的學習,同時因應觀光產業發展的多元性,懇請日本方傳授學生以經濟利益為導向的吹製玻璃DIY體驗課程學習。

我們知道要推展吹製玻璃的教育傳承,必須以培育專業師資為前提,因此亦曾向教育部建言,但得到無法增設學校的回覆,公司亦請求以增設學院系所為先,沒有專業師資卻成為無法發展的主因。然而,長期聘請國外師資並非上策,同時吹製玻璃的教學與創作,需要使用到硬體設備架構。本公司以一己之力大力培訓年輕學子,並於2010/12/8~2011/2/8在國立中正紀念堂舉辦【中華民國建國100年吹製玻璃國際藝術展與吹製玻璃教育薪傳承展】。

2011年
社團法人中華吹製玻璃發展協會
正式核准成立

但私人小企業實在無法成就復業與傳承的重擔,於2010年向內政部申請以吹製玻璃推廣為主的社團法人,幸於2011年5月10日核准成立,正式以中華吹製玻璃發展協會之名,進行吹製玻璃傳承與復業計畫。近3年來我們推動吹製玻璃藝術與傳承,透過各網路平台推廣,來自四面八方的粉絲團員超過3000人,發現都會區的向心力與學習需求非常的強烈,故希望在台北市能成立一所優於新竹玻工館的玻璃博物館。本會有完整的學習教育課程規劃,亦有專業技引建窯技術(SBIR)。但礙於社團法人的資源有限,希望能得到政府相關單位的支持,希望由吹製玻璃教育傳授為出發,學習中注入台灣元素創作,透過吹製玻璃的特有技法創作出獨一無二的地方元素,配合參與觀光產業發展,落實政府推動以文化創意為主的軟實力經濟,在台北市打造全台灣第一間符合國際水準之玻璃教室觀光博物館。

本會清楚知道這是一條漫長且需要努力的道路,尤其是如此專業技術,希望能透過技法元素創作,懇請相關單位真正認識吹製玻璃藝術,與其創作元素的經濟發展可行性,協助吹製玻璃教室房舍的取得。透過協會網站的相關活動訊息及作品,實際瞭解Blowing Glass的國際性。

期盼
增設「玻璃創作大尺寸升溫窯」
協助學員創作及踏入職場之機會

2007·2008 台藝大
2009 北教大
2012 協會首座窯爐建置 台北溫卅街(承租地目變更 損失投資)
2015年4月 第一教室/台北天母工坊,主要:DlY體驗、15公分小品創作。
2015年10月 第二教室/中壢工坊,主要:國際交流、25公分作品創作

本協會聘請日本吹製玻璃首席大師安井顕太為本協會硬體專業建置與技術創作顧問。
期盼:增設「玻璃創作大尺寸升溫窯」,能見識安井顕太大師在台創作大型作品。並協助學員創作及踏入職場機會之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