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552-1783

吹製技術基本介紹

01.
中心點─手製玻璃的身份證

許多第一次接觸玻璃的人,總會在玻璃作品底部或顏色接縫處,看到或觸摸到一個像指紋大小的剪口,許多人不知道,這就是手工玻璃的身份證,沒有這中心點就無法分辨出是否為手工作品。她的日文我們稱為(蠻拉ㄍ)就是中心點的意思,他是身份證不是瑕疵,這是不可不知的玻璃知識。

 

02.
技術之一:玻璃的厚與薄

我們在欣賞陶製品時,會發現作品有厚薄,整體的厚度或是薄度相同,就是好技術…玻璃也是一樣,越薄的作品,技術就越高,所以在欣賞玻璃時,如有機會可以拿拿看,是否厚薄均勻…塑蠟或灌模是無法感受到跳躍生命的作品。

作品提供:安井顕太 顧問

 

03.
玻璃與陶的異曲之妙

陶作品的製作是將冰冷的陶、瓷土在手中把玩,塑好形後,放在約700度的素燒,接著約1080~1200度的窯燒,演變成一件又一件的陶作品,是手冷的作品。玻璃作品的製作與其相反,安井老師透過手套,將一件一件火的作品在手中把玩,再以一次又一次不斷進窯出窯的千度熱情,做出一件件玻璃作品,爾後還需要經過徐冷爐,以不同降溫與不同時間,慢慢降溫,直到完全冷卻為止,如果降溫過程沒有計算好,作品會在累月或年後,自動龜裂。製陶者,我們稱為玩泥巴的人;玻璃創作家,我們稱為玩火的人,一個是以靜制動到熱情,一個是始終熱情到沈穩,一樣是藝術創作家,卻有不一樣的熱情與詮釋。

照片提供:安井顕太 顧問

 

04.
玻璃與琉璃在製成上的差別

玻璃是玩火的人,在每一個製作過程,在不斷的進窯出窯與1000度高溫為伍,用雙手—塑,用雙唇—吹,創作出來的作品件件不同,沒有時間的歷練與藝術氣息是做不出好作品。
琉璃是做模,設計師塑好一個形,好的作品以限量灌模,出來的成品、因是模型,所以件件相同,除模型雕塑,其工作人員可為工匠。

作品提供:安井顕太 顧問